close

<另纇財富>妻ㄒㄧㄢˊ子ㄒㄧㄠˋ

 

 

有一對朋友,甲很富有,乙很窮困,他們在結婚後就沒有聯絡。乙婚後努力賺錢養家,白天當售貨員,半夜在工地作工,雖然生活辛苦清儉,但他堅持每天晚上抽空回家陪妻兒吃飯、教孩子做功課,且非常注重孩子與他人的互動。

甲因為不愁吃穿,每天帶著妻兒到處遊玩,過著愜意的生活,孩子偶爾鬧脾氣不上學,他就順著孩子;如果孩子吵鬧,他就用錢打發,對於太太,他也是這種態度。這種日子過了幾年,甲就覺得膩了,開始「向外發展」,不忠於婚姻。

歲月匆匆,甲、乙兩人都邁入老年,有一天不期而遇,甲問乙過得好嗎?乙說:「我過得平凡,孩子都有正當工作,每天會對我噓寒問暖,老婆雖然嘮叨,但非常熱中公益。」乙對生活感到滿足,他形容自己是「妻賢子孝」。

甲聽完嘆口氣說:「自從我沒錢後,小老婆就把我趕回家,妻子對我也是冷冷淡淡,孩子則變卡奴,對人生多有怨言。」甲苦笑說,自己是「妻嫌子笑」。

同樣是「妻ㄒㄧㄢˊ子ㄒㄧㄠˋ」,甲、乙兩人卻因為經營生活的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意境。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不只用在工作上,同樣適用在人生道路上。幾十年不算短,莫讓不好的習慣、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了自己與下一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