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網路裝置的MAC Address

每一個網路介面卡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碼,這個識別碼是由六組16進位數字組成的物理位置(Physical Address),也稱為MAC(Media Access Control)Address。這個位址分為兩個部分,前三組數字為Manufacture ID,就是廠商ID;後三組數字為Card ID,就是網路卡的卡號,透過這兩組ID,我們可以在實體上區分每一張網路卡,理論上,全世界沒有兩張卡的MAC Address是相同的。

基於這個物理位址,就可以在網路上區分每一個裝置(電腦或網路產品),將資料傳輸到正確的位址而不會搞混。MAC Address 是 12 碼的 16 進位數字,每兩個數字中間有「-」或「:」間隔,例如:00-F1-EE-50-DC-92


● 查詢MAC Address的方式請參考下述說明:
1. 在Windows 2000/XP/Vista系統查詢MAC Address
點選「開始功能表」→選擇「執行」→在視窗中輸入 cmd→按「確定」→在「命令提示字元」的視窗中直接輸入
ipconfig/all

「Physical Address」右側顯示的數字就是MAC Address。(Windows 2000/XP)

 

3.png  

「實體位址」右側顯示的數字就是MAC Address。(Windows Vista)

 

 

 

4.png  

2. Windows 98SE/ME系統查詢MAC Address
點選「開始功能表」→選擇「執行」→在視窗中輸入winipcfg→按「確定」。

在「IP組態」的視窗中,「配接卡位址」欄位的資訊就是MAC Address,「配接卡位址」上方的欄位可選擇想要查詢的網路卡型號(請確認型號是否正確),就可以查到這個網路卡的MAC Address。如果選擇「PPP Adapter」,則會出現配接卡位址為「44-45-53-54-00-00」,這個位址是系統預設的,並非網路卡的MAC Address。

 

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