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顯示卡的規格

昨天兆治當兵同一連的阿達打電話給我,問我他的螢幕都有垂直的線條出現而且時會當機,我當下告訴他你的顯示卡壞掉了去找一塊來換上去驅動它就可以了,但是為了確認規格跟他弄了怎半天我們達叔還是聽不懂我說的AGP跟PCI-E如何來判別,於是寄了這兩張照給他才確認規格並解決他電腦問題。

 

話說到我這個當兵同連的朋友從退伍到現在一直有在聯絡,人長的高頭大馬理平頭,說話很大聲三不五時就會冒出三字經五字經,是當兵時候我管的一般兵,住高雄旗山,如果不知道的人看到他那種體格跟長相,也比較臭老都會以為他是黑社會的,我們都管叫他達叔以下是我跟他的台語對話。

 

 

喂~你最近ㄌㄟ衝沙小朋友,哇ㄌㄟ電腦派企阿,你麥來高雄嘎哇衝ㄡ賀企謀(阿達)

 

ㄚ是派企舍啦!你麥來台南ㄡ!(兆治)

 

ㄚ得螢幕弄屋線條,足糕瞪機ㄟ,嘿是安那(阿達)

 

嘿的是你ㄟ顯示卡派企ㄚ,當然ㄟ安勒,拔企買一塊來道的賀企阿!(兆治

 

嘿是安啦昧,屋分謀!甘麥足貴!(阿達)

 

你麥拔企合一塊ㄡ!謀!規台主機弄莫企風看,一般屋分兩種,一種是AGP一種是PCI-E貴是足貴、俗是足俗,你得詳貴嘎買了企就對啦!ㄎ~ㄎ~不要買錯(兆治)

 

 

ㄚ擱屋分ㄡ!李摃ㄟ英文哇聽謀啦!(好奇中)倒這種咖好(阿達)

 

嘿愛看你ㄟ插巢買,屋分AGP跟PCI-E謀哇ㄟ叫你拔企合,丫是規台主機弄莫企後看,麥恭後你栽、話那妹講透天,目屎ㄟ飛妹立,買錯不通怪哇!(兆治)

 

候~安勒哇罵是霧煞煞阿!ㄟ洪”摃潘啦”,哇看你來高雄幫哇衝ㄡ賀啦!(阿達)

 

哇勒!為了這鬼分鐘ㄟ代誌,走企嘎旗山,哇寄MAIL圖跟常見的型號價格給你啦!安勒嘎賣洪”貢潘啦”哥屋愛買代理商貨保三年ㄟ,原來你是驚洪騙企,安ㄌㄟ收MAIL讀冊識篩規格啦!(兆治)

 

 

23.png  

打藍色勾的是PCI-E的規格

 

 

 

24.png  

打紅色勾的是AGP規格

 

PCI-E

PCI Express,簡稱PCIe或稱PCI-Ex,是PCI電腦匯流排的一種,它沿用了現有的PCI編程概念及通訊標準,但建基於更快的串列通信系統。英特爾是該介面的主要支持者。PCIe僅應用於內部互連。由於PCIe是基於現有的PCI系統,只需修改物理層而無須修改軟體就可將現有PCI系統轉換為PCIe。PCIe擁有更快的速率,以取代幾乎全部現有的內部匯流排(包括AGPPCI)。英特爾希望將來能用一個PCIe控制器和所有外部設備交流,取代現有的南橋/北橋方案。

除了這些,PCIe設備能夠支持熱拔插以及熱交換特性,支持的三種電壓分別為+3.3V、3.3Vaux以及+12V。考慮到現在顯示卡功耗的日益增加,PCIe而後在規範中改善了直接從插槽中取電的功率限制,16x的最大提供功率達到了70W[來源請求],比AGP 8X介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基本可以滿足未來中高階顯示卡的需求。這一點可以從AGP、PCIe兩個不同版本的6600GT顯示卡上就能明顯地看到,後者並不需要外接電源。PCIe只是南橋的擴展匯流排,它與作業系統無關,所以也保證了它與原有PCI的兼容性,也就是說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主板上PCIe介面將和PCI介面共存,這也給用戶的升級帶來了方便。由此可見,PCIe最大的意義在於它的通用性,不僅可以讓它用於南橋和其他設備的連接,也可以延伸到晶片組間的連接,甚至也可以用於連接圖形晶片,這樣,整個I/O系統重新統一起來,將更進一步簡化計算機系統,增加計算機可移植性模塊化

PCI Express的不同規格

PCIe的規範主要是為了提升電腦內部所有匯流排的速度,因此頻寬有多種不同規格標準,其中PCIe x16是專為顯示卡所設計的部分。AGP的資料傳輸效率最高為2.1GB/s,不過對上PCIe x16的8GB/s,很明顯的就分出勝負,但8GB/s只有指資料傳輸的理想值,並不是使用PCIe介面的顯示卡,就能夠有突飛猛進的效能表現,實際的測試數據上並不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存在。

傳輸通道數 腳Pin總數 主介面區Pin數 總 長   度 主介面區 長度

x1

36

14

25 mm

7.65 mm

x4

64

42

39 mm

21.65 mm

x8

98

76

56 mm

38.65 mm

x16

164

142

89 mm

71.65 mm

AGP

AGP是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圖形加速端口)的縮寫,是顯示卡的專用擴展插槽,它是在PCI圖形接口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AGP規范是英特爾公司解決電腦處理(主要是顯示)
3D圖形能力差的問題而出台的。AGP並不是一種總線,而是一種接口方式。隨著3D游戲做得越來越復雜,使用了大量的3D特效和紋理,使原來傳輸速率為
133MB/sec的PCI總線越來越不堪重負,籍此原因Intel才推出了擁有高帶寬的AGP接口。這是一種與PCI總線迥然不同的圖形接口,它完全獨
立于PCI總線之外,直接把顯卡與主板控制芯片聯在一起,使得3D圖形數據省略了越過PCI總線的過程,從而很好地解決了低帶寬PCI接口造成的系統瓶頸
問題。可以說,AGP代替PCI成為新的圖形端口是技術發展的必然。

  AGP標准分為AGP1.0(AGP 1X和AGP 2X),AGP2.0(AGP 4X),AGP3.0(AGP 8X)。

 

AGP 1.0(AGP1X、AGP2X)
  1996年7月AGP 1.0
圖形標准問世,分為1X和2X兩種模式,數據傳輸帶寬分別達到了266MB/s和533MB/s。這種圖形接口規范是在66MHz
PCI2.1規范基礎上經過擴充和加強而形成的,其工作頻率為66MHz,工作電壓為3.3v,在一段時間內基本滿足了顯示設備與系統交換數據的需要。這
種規范中的AGP帶寬很小,現在已經被淘汰了,只有在前幾年的老主板上還見得到。

 

AGP2.0(AGP4X)
顯示芯片的飛速發展,圖形卡單位時間內所能處理的數據呈幾何級數成倍增長,
AGP 1.0 圖形標准越來越難以滿足技術的進步了,由此AGP 2.0便應運而生了。1998年5月份,AGP 2.0
規范正式發布,工作頻率依然是66MHz,但工作電壓降低到了1.5v,並且增加了4x模式,這樣它的數據傳輸帶寬達到了1066MB/sec,數據傳輸
能力大大地增強了。

 

AGP Pro
  AGP Pro接口與AGP
2.0同時推出,這是一種為了滿足顯示設備功耗日益加大的現實而研發的圖形接口標准,應用該技術的圖形接口主要的特點是比AGP
4x略長一些,其加長部分可容納更多的電源引腳,使得這種接口可以驅動功耗更大(25-110w)或者處理能力更強大的AGP顯卡。這種標准其實是專為高
端圖形工作站而設計的,完全兼容AGP 4x規范,使得AGP 4x的顯卡也可以插在這種插槽中正常使用。AGP
Pro在原有AGP插槽的兩側進行延伸,提供額外的電能。它是用來增強,而不是取代現有AGP插槽的功能。根據所能提供能量的不同,可以把AGP
Pro細分為AGP Pro110和AGP Pro50。在某些高檔台式機主板上也能見到AGP Pro插槽,例如華碩的許多主板。

 

AGP3.0(AGP8X)
  2000年8月,Intel推出AGP3.0規范,工作電壓降到0.8V,並增加了8x模式,這樣它的數據傳輸帶寬達到了2133MB/sec,數據傳輸能力相對于AGP 4X成倍增長,能較好的滿足當前顯示設備的帶寬需求。

 

  不同AGP接口的模式傳輸方式不同。1X模式的AGP,工作頻率達到了PCI總線的兩倍— 66M Hz,傳輸帶寬理論上可達到266MB/s。
AGP
2X工作頻率同樣為66MHz,但是它使用了正負沿(一個時鐘周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觸發的工作方式,在這種觸發方式中在一個時鐘周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各
傳送一次數據,從而使得一個工作周期先後被觸發兩次,使傳輸帶寬達到了加倍的目的,而這種觸發信號的工作頻率為133MHz,這樣AGP
2X的傳輸帶寬就達到了266MB/s×2(觸發次數)=533MB/s的高度。AGP
4X仍使用了這種信號觸發方式,只是利用兩個觸發信號在每個時鐘周期的下降沿分別引起兩次觸發,從而達到了在一個時鐘周期中觸發4次的目的,這樣在理論上
它就可以達到266MB/s×2(單信號觸發次數)×2(信號個數)=1066MB/s的帶寬了。在AGP
8X規范中,這種觸發模式仍然使用,只是觸發信號的工作頻率變成266MHz,兩個信號觸發點也變成了每個時鐘周期的上升沿,單信號觸發次數為4次,這樣
它在一個時鐘周期所能傳輸的數據就從AGP4X的4倍變成了8倍,理論傳輸帶寬將可達到266MB/s×4(單信號觸發次數)×2(信號個數)=
2133M B/s的高度了。

 

 

AGP標准



至於設定,則是大家通用的規格,由於主機板,或者以前的cpu都有一時脈產生器,其時脈為33mhz所以頻率都會以他的倍速起跳。而agp大家同一規定為66mh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