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系統FAT16、FAT32與NTFS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容量限制

每一種作業系統的檔案屬性與設定都不同,而且存放的結構也不同,因此硬碟磁區都必須格式化成作業系統可以支援的檔案系統格式才能存取檔案。每一種檔案系統在先天設計上就有各種限制,瞭解檔案系統特性來規劃硬碟的用途才不會遇到問題而誤認是硬碟故障或電腦中毒。

FAT16、FAT32與NTFS是微軟Windows系統常見的檔案系統格式,從下表可以快速查知這三種格式在一般微軟作業系統上使用的常見限制。

45.jpg  

※ 單位換算:1T = 1000G ,1G = 1000M 。

 

◆ NTFS使用限制說明
1. 2TB的容量限制:NTFS原理上可達約16TB的容量,但是受到主要開機磁區MBR的限制,最多只能分割到2TB,如果想要使用大於2TB的磁區,微軟建議使用GPT的檔案系統格式(英文)或NTFS動態磁碟,雖然支援單一個檔案高達16TB,但仍受限於有多大的可用空間才能放多大的檔案。

2. 磁區小於400MB時虛耗空間會變大:磁區的大小低於400MB時雖然還是可以使用,但是檔案虛耗的空間會比較大,相同的檔案在此狀況下會佔更多的空間。

3. Windows Me/98/95無法存取NTFS磁區:如果需要在Windows Me/98/95下使用,必須使用FAT16或FAT32的格式。
造訪微軟網站的知識庫取得更詳細的說明:
TechNet:How NTFS Works(英文)


◆ FAT32使用限制說明
1. 32G B的容量限制:FAT32原理上可達約8TB的容量,但是微軟的作業系統與磁碟分割工具都會限制只能分割32GB的磁區,想要分割與格式化超過32GB的FAT32磁區,您必須使用第三方廠商的工具軟體,例如:Spfdisk、Gdisk或Partition Magic等,或改用NTFS格式。雖然有此限制,但系統仍然可以讀取超過32GB的FAT32磁區。

2. 磁區無法小於32MB:由於FAT32最小叢集(Cluster Size)的限制,磁區分割不能小於32MB。

3. 單一檔案大小限制4GB:如果需要存取單一檔案超過4GB以上(例如高畫質影片或圖檔),請使用NTFS格式。

4. 在Windows 2K或更新的系統上,部分功能無法使用:Windows 2K或更新的系統都可以存取FAT32磁區,但系統的部分功能會無法使用,例如安全性設定、磁碟配額等。


◆ FAT16使用限制說明
1. 200M B的容量限制:FAT16原理上可達約4GB的容量,但磁區如果超過200MB,存取效率會明顯變差,因此磁區超過200MB建議改用FAT32或NTFS格式。

2. 檔案數量限制約65536個:FAT16的檔案數量上限不高,約65536個檔案,如果需要存取數量龐大的檔案,建議改用FAT32或NTFS的格式,否則即使磁區還有足夠的可用空間,仍會發生錯誤。

3. 單一檔案大小限制2GB:如果需要存取單一檔案超過2GB以上,請使用NTFS格式,如果檔案大小介於約在2GB~ 4G B之間就可以使用FAT32。

4. 在Windows 2K或更新的系統上,部分功能無法使用:Windows 2K或更新的系統可以存取FAT16磁區,但系統的部分功能會無法使用,例如安全性設定、磁碟配額等。

造訪微軟網站的知識庫取得更詳細的說明:
(KB184006)FAT32檔案系統的限制TechNet:How FAT Works(英文)。


◆ 使用建議
1. 內接式硬碟:除非要安裝Win98/95等舊系統,或是要讓這些舊系統能存取資料,否則以目前常見的Vista或XP系統來說,都建議使用NTFS的格式,才不會遇到磁區、檔案大小或檔案數量等限制。

2. 外接式硬碟:由於外接式硬碟為了能同時支援舊系統或其他系統(例如Mac或Linux),預設最常使用的格式是FAT32,因此很容易遇到檔案大小超過4GB就會存取錯誤的問題,所以使用時請記得單一檔案不能超過或接近4GB,如果想要存放單一檔案超過4GB,建議您使用NTFS格式。


3. 記憶卡:目前的記憶卡容量也是越來越大了,因此許多人會使用記憶卡來存放大容量影片或數量龐大的照片,但問題是記憶卡常使用FAT32或FAT16的格式,就會有檔案大小與數量的限制,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記憶卡使用FAT16的格式,無法存放單一檔案超過2GB或檔案數量超過65,536個,特別是用在攝影或照相的記憶卡最容易超過限制。由於相機、攝影機或手機會限制記憶卡使用的格式,因此您無法隨意使用其他格式來解決,雖然一般相機在設計上也會事先預防或提醒,使用時仍要多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