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ipconfig這個指令?

顯示所有目前 TCP/IP 網路設定值,並重新整理「動態主機設定通訊協定 (DHCP)」及「網域名稱系統 (DNS)」設定。若未使用任何參數,則ipconfig顯示所有介面卡的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及預設閘道。

 

語法

 

ipconfig [/all] [/renew [Adapter]] [/release [Adapter]] [/flushdns] [/displaydns] [/registerdns] [/showclassid Adapter] [/setclassid Adapter [ClassID]]

 

參數

 

ipconfig/all

 

顯示所有介面卡的完整 TCP/IP 設定。若沒有此參數,ipconfig只會顯示每個網路卡的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及預設閘道值。介面卡可代表實體介面 (如,已安裝的網路介面卡) 或邏輯介面 (如,撥號連線)。

 

/renew [Adapter]

 

如果包含了 Adapter 參數,請更新所有介面卡的 DHCP 設定 (如果未指定介面卡),或特定介面卡的 DHCP 設定。唯有在具有設定成自動取得 IP 位址的介面卡的電腦上,才能使用此參數。若要指定介面卡名稱,請鍵入會在未使用參數但使用了ipconfig時出現的配接卡名稱。

 

/release [Adapter]

 

如果包含了 Adapter 參數 ,請將 DHCPRELEASE 訊息傳送到 DHCP 伺服器,以釋放所有介面卡 (如果未指定介面卡) 或指定介面卡的目前 DHCP 設定,並丟棄其 IP 位址設定。此參數會停用設定成自動取得 IP 位址的介面卡 TCP/IP。若要指定介面卡名稱,請鍵入會在未使用參數但使用了 ipconfig時出現的配接卡名稱。

 

/flushdns

 

清除並重設 DNS 用戶端解析快取的內容。在 DNS 疑難排解期間,您可以使用該程序從快取中丟棄負向快取資料項目,及任何其他動態新增的資料項目。

 

/displaydns

 

顯示 DNS 用戶端解析快取的內容,包含從本端 Host 檔案預先載入的項目,以及任何最近取得的資源記錄 (供電腦解析的名稱查詢之用)。[DNS 用戶端] 服務在查詢其設定的 DNS 伺服器前,會使用此資訊來快速解析經常查詢的名稱。

 

/registerdns

 

初始化 DNS 名稱及 IP 位址 (設定在電腦上) 的手動動態登錄。您可以使用此參數,在無需重新啟動用戶端電腦的情況下,疑難排解失敗的 DNS 名稱登錄,或解析用戶端與 DNS 伺服器之間的動態更新問題。TCP/IP 通訊協定進階內容中的 DNS 設定可判定應在 DNS 中登錄哪些名稱。

 

/showclassid Adapter

 

顯示指定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若要查看所有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請使用星號 (*) 萬用字元取代 Adapter。唯有在具有設定成自動取得 IP 位址的介面卡的電腦上,才能使用此參數。

 

/setclassid Adapter [ClassID]

 

設定指定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若要設定所有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請使用星號 (*) 萬用字元取代 Adapter。唯有在具有設定成自動取得 IP 位址的介面卡的電腦上,才能使用此參數。如果未指定 DHCP 類別識別碼,則會移除目前的類別識別碼。

 

/?

 

在命令提示字元上顯示說明。

 

範例

 

若要顯示所有介面卡的基本 TCP/IP 設定,請鍵入:

 

Ipconfig

 

若要顯示所有介面卡的完整 TCP/IP 設定,請鍵入:

 

ipconfig /all

 

若僅要更新 Local Area Connection 介面卡的 DHCP 指派 IP 位址設定,請鍵入:

 

ipconfig/renew "Local Area Connection"

 

若要在疑難排解 DNS 名稱解析問題時清除 DNS 解析快取,請鍵入:

 

ipconfig/flushdns

 

若要顯示以 Local 為名稱開頭之所有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請鍵入:

 

ipconfig/showclassid Local*

 

若要將 Local Area Connection 介面卡的 DHCP 類別識別碼設為 TEST,請鍵入:

 

ipconfig/setclassid "Local Area Connection" T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