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5.1聲道>?為什麼會叫<5.1>?

 

1. Dolby Digital Mono 杜比數位單聲道音效

只有單聲道的效果,並不足以構成立體聲,多半出現在較為古老的影片中。在影片製作時,會將單聲道的聲音儲存為AC-3格式,因此當以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只有中間聲道發聲。這樣的音質表現,無疑是比較單調乏味的,因為連基本的立體感都十分欠缺,更遑論環繞效果。



2. Dolby Digital Stereo 杜比數位雙聲道音效

將雙聲道的立體訊號儲存為AC-3格式,因此當以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可以從主聲道的左右聲道喇叭發聲。這其實與我們常見的兩聲道系統(一般音響都是如此)有相當程度的趨近,可以建構立體的音場感,只不過Dolby Digital的聲音是經過壓縮處理的,多少對音質有些影響,而CD唱片則未經過壓縮,擁有高音質的潛力。



3. Dobly Digital Surround 杜比數位環繞音效

利用矩陣編碼的技術,將主聲道、中央聲道與後方的環繞聲道擠壓到兩個聲道中,並以AC-3格式儲存。當以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可以聆聽到完整的五聲道,不過環繞聲道為單聲音效,而非立體聲。



不是只有四個喇叭,怎麼會是五個聲道發聲呢?那是因為一般家庭劇院系統後方的環繞聲道都是雙聲道,這裡就是以雙聲道來呈現單聲到,也就是讓兩個喇叭發出一模一樣的聲音。



4. Dolby Digital 4.0 杜比數位環繞音效4.0

把獨立的四個聲道,包括主聲道、中央聲道與環繞聲道編碼成AC-3格式儲存至DVD影片中,因此透過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可以聽到完整的五聲道。此時環繞聲道為獨立的單聲道錄音。



乍看之下,Dolby Digital Surround與Dolby Digital 4.0似乎是一樣的,其實不然。嚴格說來,Dolby Digital Surround是利用兩個聲道來儲存資料,中間聲道與環繞聲道都是從這兩個聲道推演、計算出來的;不過Dolby Digital 4.0卻是紮紮實實的使用四個聲道來儲存主聲道、中央聲道與環繞聲道,還是有些不同。



5. Dolby Digital 5.0 杜比數位環繞音效5.0

把獨立的五個聲道,包括主聲道、中央聲道與後聲道編碼成AC-3格式儲存到DVD影片中,當透過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可以還原完整的五聲道。此時後方的環繞聲道開始走獨立雙聲道路線,提供更精確的定位感與音場包圍感。



6. Dolby Digital 5.1 杜比數位環繞音效5.1

除了主聲道、中央聲道與後聲道外,另外加上一個超低音聲道,然後將這個六個聲道編碼成AC-3格式儲存。因此以杜比數位系統解碼播放時,可以聆聽到五個聲道再加上一個超低音聲道。



由於這個低音聲道只涵蓋低頻範圍,並不是完整的頻率範圍,所以以0.1視之。提醒讀者一點,並不是所有的DVD影片都提供低音聲道音效,因此,如果您的主聲道喇叭的低頻夠沈,其實也可以發揮延伸低頻的效果,不見得非要加上這個超低音不可。



雖然Dolby Digital有多種可能性,也包含多寡不同的輸出聲道,但一般而言,我們都簡單的以Dolby Digital來表示Dolby Digital 5.1,也就是5.1聲道的Dolby Digital或AC-3。至於兩聲道的Dolby Digital 2.0,多半會以2 Channel Dolby Digital來稱呼。



7. PCM 高音質數位音效

相較於前述幾種利用AC-3編碼技術來壓縮資料量的作法,DVD也可以利用PCM格式儲存未經壓縮的雙聲道訊號,由於沒有經過任何壓縮損失的處理程序,因此可以獲得最佳的音質表現。



其實這種PCM錄音格式跟CD唱片是一樣的,但由於DVD具有龐大的空間與速度優勢,可以大膽使用更高的取樣率與解析度,因此可以提供遠高於傳統CD的表現。



8. dts 數位環繞音效

同樣屬於5.1聲道的環繞效果,但dts採用與AC-3不同的壓縮技術將環繞音效儲存至DVD。播放時必須採用具有dts解碼能力的系統,才能將隱藏在DVD中的5.1聲道釋放出來。



同樣是5.1聲道,dts跟Dolby Digital 5.1有何差異?最大的差別,在於兩者使用不同的「演算法」,也就是使用不同的方式來壓縮5.1個聲道的聲音。Dolby Digital 5.1可以將相同的資料壓得更少,佔用最小的空間。反過來講,由於dts不刻意追求最強悍的壓縮能力,因此也有機會保存更多的資訊,如果處理得當,確實可以提供很優越的表現。



  編碼方式

Dolby Digital (Dolby AC-3) Dolby Pro Logic

Dts



處理方式

各聲道獨立數位編碼

類比矩陣運算

各聲道獨立數位編碼



錄製聲道數*

5.1 聲道

2 聲道

5.1 聲道



播放聲道數

5.1 聲道

4 聲道

5.1 聲道



環繞聲道是否立體

立體

單音

立體



環繞聲道頻寬

20Hz~20KHz

100Hz~7KHz

20Hz~20KHz



獨立的超低音聲道









傳輸率

448kbps**

N/A

1536kbps







*表示錄製時,需要佔用的聲道數(Channel)。譬如說,Dolby Prologic雖然屬於四聲道的環繞系統,但實際上卻可以利用矩陣演算(Matrix)的方式將中央聲道與環繞聲道隱藏在兩個聲道中,所以只佔用兩個聲道來儲存。



**這是一般DVD上的平均值,但實際的傳輸率是可能變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