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穩定度燒機軟體 SP2004 ORTHOS Edition

大家都知道我們在玩CPU時,會利用各種測試軟體來考驗CPU經過超頻之後的穩定性與效能,因為測試軟體的不同,CPU就會有不同的穩定性與耐受度,一顆同時脈同電壓的CPU如果能跑過ORTHOS相當時間的燒機測試,絕對會比只跑過3DMARK06測試或者SUPERPI 32M 2匹馬測試來的更穩定。

83.jpg  

ORTHOS 是用於硬體兼容及穩定性測試,以讓CUP滿載100%且內存大量佔用為原理,加大硬體負荷,快速測出硬體是否穩定與兼容。裝機後進行10分鍾測試,如果通過,兼容性也就沒有大的問題了。

Stress Prime 2004,則是國外一個高手Johnny Lee利用Prime95的原理改寫的,不同的是SP2004去掉了Prime95網路計算功能。SP2004能使CPU達到近乎最大功耗和發熱,從而測試CPU的穩定性。時過境遷,到了雙核心CPU大出風頭的現在,這些軟體燒機時,要同時開兩個一起執行才能使CPU滿載,有時還滿載不了,顯然在強勁的雙核面前,有些力不從心。於是 ORTHOS 出現了。

其實 ORTHOS 是Stress Prime 2004升級版,作者給他取了全新的名字ORTHOS,在希臘文裡是公正的意思。和以往版本不同的是,這次去掉了選擇CPU0和CPU1的選項,執行一個 ORTHOS 程式即可對CPU的雙核心同時進行測試,而絕對達到滿載,測試壓力也更大,也更嚴格。

測試方法:將PIORITY設定為9,燒CPU設Large, 燒RAM設Blend,一般最常使用「Large,in place FFTs-stress some RAM」項目測試。

這裡能通過的穩定性測試不一定適用於現在正在閱讀文章的朋友們,因為「穩定」這兩個字每個人對它的定義不同,很多人常問:CPU這樣跑算不算穩定?電腦要怎麼跑全看個人需求,如果是用來轉檔,電腦能讓你穩穩轉3年不當機的設定,這就是穩定!如果你的電腦是用來看片,電腦能讓你穩穩的看,看到眼睛脫窗不當機,也是另一種穩定的設定,所以只要合你用並且恰到好處,那就是穩定!

引用自http://xzjiang.blogspot.com/2008/09/sp2004-orthos-edition.html

 

SP2004 使用教學
簡單說,prime95和sp2004四個測試項目
1.small ffts-stress cpu
測試cpu耐操度 ram沒用到
一次運算8k的浮點運算,讓cpu滿載,運算至800000次,代表你的cpu是ok的。但cpu運算8k,優先權在 standby,所以你還可以作其他事。
一次只有8k,所以cpu的溫度不會很高,要測large ffts才能代表你的cpu是穩定的,用這個測試跑一分鐘只代表,測試二的200分之一分鐘。
而且本項目,記憶體只暫8k,所以ram根本沒用到,所以有人用這測ram是白工的。


2.large ffts-stress ram 測試cpu最大耐操度,最大熱量溫度和運算,也會測ram
一次運算1m 的浮點運算,讓cpu滿載,讓cpu發出最大熱量,考驗你cpu和散熱器穩不穩定,這個項目會搾出cpu最嚴荷的考驗,在電壓和時脈和散熱器下,一針見血,穩不穩,馬上知道,一次運算1m ,運算至4000次完成,代表你的u在現況下(電壓、時脈、散熱器)是ok的,極度穩定。所以超頻後測試CPU穩定度這個最準。

3.blend 主要測試ram 同時有加壓cpu
最主要是測ram,所以在dos下測memest,也可以用SP 2004測ram,就是用這個項目,測試時ram將會滿載,cpu很少運算,嚴荷的考驗你的ram,這種情況下測試,你很難再作其他事。

4.自已設置。
這也算performance,benchmark,所以他會計錄時間,和super-pi 1m 32m 同理,在再1、2項跑完花多少時間,也和你的cpu運算速度有關,一個task,8k*800000次情形下,k8的完成時間,和k7 完成時間就不同。
同理測試三也和記憶體速度有關。速度不同run完blend模式的時間也不同。簡單說,把他想像成super-pi一樣就行了,有的u能過8k很簡單,1m 很簡單,4m 、8m 、32m 卻過不了,因為愈大的浮點運算,cpu的溫度則愈高,而prime95則是一個像連續的super-pi。



結論:
1.測試CPU穩定度
測試項目請選Large ; Prioty設定9

2.測試記憶體穩定度
測試項目請選Blend ; Prioty設定9
一個sp2004可以燒2g 的記憶體 所以4g 請開兩個 8g 請開4個

四核心燒機方法:
請開兩個SP 2004
在工作管理員->程序處理->關聯性->內分配核心
兩個ortho各去測各一群的雙核可挑01, 23或是03, 12,或是02, 13

我個人習慣 不會去燒那種整日整夜的 沒意思
除非你的使用狀態會讓CPU整日整夜連續處在滿載狀態
如果是這種情況 還是別超頻的好

最簡單的測試方法 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正確的"燒機
燒過30分鐘 這樣一般日常使用幾乎都不會有問題了
燒機最好關側板 模擬日常使用情境
夏天天氣熱 燒機需要的最小電壓 可能會比冬天稍高


燒十分鐘可以過關 可是燒不到30分鐘
請直接加點小壓 0.025V左右 重複到30分鐘可以過關
不必重複燒 祈禱哪次能給你燒過30分鐘

燒過30分鐘 基本上已經很穩了
如果電壓加超過0.1V還是不能從燒機10分鐘穩定進步到30分鐘穩定
請考北橋 記憶體問題

可以同時燒CPU 和 記憶體
也就是開多個SP 2004 一個Large燒cpu 兩個Blend燒ram
燒機時 注意CPU和待機時的"溫度差"
"溫度差" 超過30度 代表散熱可能不夠力
絕對溫度不一定正確 看溫度差比較有參考價值

引用自http://www.iuc.com.tw/iucbbs/viewthread.php?tid=1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