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Memory是由ATI所提出的記憶體分享技術,概念上與功用上也等同於nVIDIA所提出的TurboCache技術(最早見於GeForce 6200 TC),這兩項技術都是運用在顯卡上面,目的在於借用主機板上部分的系統記憶體容量來當作顯卡的顯示記憶體使用,由於PCI Express x16匯流排的高頻寬,使得這種技術的實現成為可能。

然而為了避免耗費過多的記憶體資源,HyperMemory與TurboCache會根據系統上實際安裝的記憶體容量來提出分享需求,以一張實際On board了512MB Frame Buffer的卡來說,實際分享的容量大小如下表所列。從表上可以看得出來,不同作業系統對HyperMemory或TurboCache的處理方式並不一樣。在Windows XP底下,只要系統記憶體超過1GB以上,HyperMemory與TurboCache會固定借用512MB的記憶體給顯卡用,如此就湊成了512MB+512MB=1GB的繪圖記憶體;而Vista與Windows 7的行為則更為聰明,它會視實際上安裝的系統記憶體大小而動態地分享給顯卡使用,分享容量甚至可以超過1GB。

HyperMemory與TurboCache算是顯卡上一種變通的設計方式,當On board Memory比較小時,可以借用系統的記憶體來當作繪圖記憶體。優缺點上來說,由於分享系統記憶體需要透過PCIe匯流排來存取,所以速度上不若On Board的記憶體來得快。優點則是,顯卡上建置的記憶體比較少,故成本較低,可以反映在售價上面。

目前市面上仍然可以見到TurboCache或HyperMemory版本的顯示卡,通常在包裝彩盒上都會標示”TurboCache”或” HyperMemory”字樣,而這些卡的售價也會相對稍低一些,對於入門級別的顯示卡來說,可能會是C/P比較高的一種選擇,因為目前系統上的記憶體普遍動輒4GB~6GB,分享一部分來作為繪圖記憶體並不會拖慢系統效能,對於有預算上考量的消費者來說,也可以是個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