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 不省 不管

春節時我趁華航有包機直飛澳洲大堡礁,參加旅行團8日遊,

澳洲是一個適合全家旅遊的好地方,有山、有海、有沙漠、有熱帶雨林、

有無尾熊可抱、有袋鼠可餵、有賭場可玩,這是我第三次去澳洲,

 

第一次到名列世界7大自然景觀的大堡礁,雖然不如大溪地夢幻般的美,

 
 

但能浮潛在世界最大片的珊瑚礁上,與魚共游,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經濟風暴蝕掉老本

與台灣只有2個小時的時差以及只有7小時的飛行時間,更可減少長途飛行的不適。

在從凱恩斯飛布里斯班的途中有一比我晚一期台大電機系同學跟我說,

他在加州矽谷已工作二十多年,最近回到台灣,

他說光是他們班上就有二十多人在矽谷工作,常聚在一起開小型同學會,

但因受到金融海嘯襲擊,近來心境大變,

以前大家都認為人生至此階段,三樣事最重要,即「老伴、老友、老本」,

可是經過這麼一陣經濟風暴折騰,「老本」都差不多搞光了,能剩的也很有限了。

所以現在大家聚在一起,對人生價值有了新的領悟,即「不等、不省、不管」,

我問他這「三不」到底何所指,他彷彿從工程師變成一個哲學家,

「不等」就是凡事想做就做,不要再等待,誰知道明天、明年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省」就是當花則花,別辛苦半天都被別人賠光了,何不自己享受享受?

「不管」則是到了這個年齡,於公,在公司不論主動、被動都會從第一線退到第二線,

於私,子女也都長大了,要管他們也未必聽、不如別管了。

交淺不言深,我當然不好意思問他「老本」到底賠了多少?

但看來是受傷頗重,想想看這些台大電機系的畢業生,

當年都是第一志願考進去的,到美國苦讀拿到碩士、博士學位,

再到矽谷拚死拚活的幹到560歲,好不容易存下的「老本」不是買基金、

就是買雷曼債券這類衍生性商品,而誘人的報酬恐也成空,

這些人都是一輩子苦幹實幹的人,也不是什麼貪婪倖進之徒,

居然落到這步田地,人生觀能無改變?

「不等、不省、不管」看似消極,其實卻具有積極的精神,

而且處在經濟亂世中,什麼是積極、什麼是消極,完全都被顛覆了,

以前人家說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卻變成「你去理財,財去咬你」,

馬英九、周美青夫婦把餘錢都存銀行,現在反成為受傷最輕者。

該吃就吃該花就花


「人生無常」,常指「生老病死」,大多數人在經濟上都感到無常,

大部分人買股票、債券只不過想獲得比定存高一點的利息,

以抵消通貨膨脹,讓老年有一點依靠,沒想到變成血本無歸,

「不等、不省、不管」,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玩就玩、該花就花,

人人如此,經濟搞不好還會快點好起來。

作者為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