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攸關美國牛肉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爭議,國民黨團將依黃義交版本進行修法,限制絞肉、內臟等6項高風險部位進口。不過衛生署認為,草案中「疫區」定義恐將造成執法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說,黨籍立委中有過半支持黃義交版本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黨團將以此版做文字修正,預定29日完成修法。

國民黨團的草案版本提及,雖非疫區但10年內有發生過狂牛症的國家,牛隻頭骨、腦、眼睛、脊髓不得進口;未經檢附輸出國的衛生、檢疫證明文件,並「逐批」開箱、解凍、組織查驗確認無害之絞肉、內臟,以及相關產品,也不得進口。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指出,衛生署對草案中禁止進口的美國牛肉部位,沒有意見。然而,何謂狂牛症「疫區」,行政機關缺乏認定標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對出現狂牛症病例的地區分為「風險已控制地區」、「風險可控制地區」等,沒有「疫區」這個名詞。

食品衛生官員解釋,傳染病防治法所稱的疫區,指的是人類傳染病,狂牛症是動物疾病,人類食入特定風險部位有傳染人類之虞;如果29日立法院通過修法,究竟該如何定義狂牛症疫區才能執法,有待衛生署和農業委員會討論。

食品衛生官員指出,自從11月2日 衛生署公告放寬美牛進口以來,美牛扁桃腺、迴腸末端、頭骨、腦、眼睛、脊髓都在阻絕進口之列,須事先向經濟部國貿局專案申請的絞肉和內臟也無人申請進口,連可以進口的帶骨美牛也沒有叩關。

官員表示,各縣市食品衛生人員稽查發現,3年前法令即許可進口的去骨美牛,最近受到連累,銷售欠佳。98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