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提供免費網路電話即時通訊服務的Skype,昨天凌晨突然大當機,由於正逢耶誕假期前夕,全球八百萬用戶無法與親友聯繫,急得跳腳。

昨晚修復通話品質差

在美東紐約時間正午前不久,總部設在盧森堡的Skype透過微網誌「推特」推文表示若干用戶可能無法登入,公司正調查原因。兩小時後,Skype又發出訊息,聲稱「工程師與駐點營運團隊正馬不停蹄地要讓情況恢復正常」,昨天傍晚後,Skype已可打字輸入,但是通話品質極差,時斷時續。

Skype在自己的部落格刊文說,由於某種問題會影響某些版本的Skype軟體,導致被稱為「超級節點(SuperNode)」的電腦斷線。Skype的營運仰賴用戶電腦與電話之間的連線,「超級節點」是類似電話黃頁的電腦,當Skype無法迅速找到用戶試圖聯繫的對象時,它就會在其他用戶的電腦中利用其中之一來找人,這次因為大量「超級節點」無法連接,用戶無法正常登入。

節點問題造成大當機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何寶中解釋,Skype通話方式是藉由其他人的電腦當作跳板,再去連結另一端,可以「用電腦Skype out給不用電腦的人」。可能是其中的節點出現問題才會造成大當機。

Skype上次遭受大型中斷是在二○○七年,當時中斷了一整天,根據科技博客ReadWriteWeb估計,本次大約有八百萬用戶受到影響,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耶誕時節損失難估計

澳洲讀書的網友 陳 先生表示,昨天一早起來就發現無法登錄Skype,試了很多次還是失敗,其實早在前幾天跟台灣家人Skype講電話的時候,就發現通訊中會有斷斷續續的狀況。由於今天就是耶誕夜,接著又是新年,陳 先生說Skype當機將導致無法和家人一起過節,所有的商務往來和會議都停擺,受害很深。

台灣Skype的代理商Pchome主任蔣成偉坦言全球Skype服務自昨天凌晨起即出現異常,原因仍在調查。受影響的台灣用戶人數有多少?蔣成偉表示身為代理商不便公布,應由總部發言,對於Skype是否做出補償也表示不太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