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脫離熱愛但辛苦的麵包烘焙工作,轉身成為大型汽車零件製造企業主,每年有上千萬的營業額進帳,你會選擇當一個麵包師,還是當一個企業主?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當一個年收入千萬的企業主,但現實中卻有一位堅持自己夢想的職人,不當高高在上的老闆,反而投入烘焙師的行列。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寧願放棄高收入,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

現任布丁烘焙師的郭峰成,是道地的台南囝仔,從小就在阿嬤身邊嬉戲的他,時常聽阿嬤提起叔公的烤布丁。認真看著阿嬤述說時的懷念神情,讓郭峰成自此立志要當一個糕餅烘焙師。而在郭峰成退伍後,完成願望赴日本京都,與歸化日籍的叔公學習傳統古早味漢餅技藝,帶回高級正統布丁做法,還在台南開了一家西點麵包專賣店。

因為精湛的手藝、對食材的堅持、融合中日點心的美味以及對烘焙事業的熱情,郭峰成的西點麵包專賣店生意蒸蒸日上。在生意大好之際,掌管家族汽車五金事業的長輩因為年事已高、身體狀況欠佳,提出要郭峰成接手家族事業的要求。

在長輩軟硬兼施甚至不惜下跪懇求的壓力下,原本拒絕這個安排的郭峰成,忍痛放棄最愛的烘焙事業,頂出了麵包店並接下家族事業的棒子。「當時實在很捨不得自己的西點麵包店就此結束,但長輩的苦口婆心,讓我只能默默接受這個安排。」郭峰成說得很無奈。

13年來,家族事業漸趨穩定,家族晚輩也已有能力獨當一面接管家族事業,郭峰成興起重新投入無法忘懷的烘焙糕餅製作,並放手家族事業交由晚輩打理。然而,這個決定確遭到家人反對,妻子認為原本的事業收入豐厚穩定,但郭峰成卻要放棄事業重新開始,「以後的生活該如何?」還因此與郭峰成大吵一架。

郭峰成說:「我知道太太是擔心家庭的安穩,但我就是忘不了做烘焙工作的熱情!」於是,郭峰成每日依舊正常出門上班,卻偷偷跑到朋友的麵包店借用廚房,就是希望再次熟悉昔日手藝。

兩週後的晚餐桌上,郭峰成端出親手製作的布丁讓全家人試吃,並告知家人:「或許往後的日子無法如此優渥,但爸爸會努力用這個布丁承擔一家的幸福,而我的布丁若沒有你們的支持,是無法圓滿幸福滋味的,也希望你們能支持我的選擇,但你們若真的反對,我明天就會回到辦公室,並且忘了這件事!」

感受他對糕點的熱情,郭峰 成的 太太說,「我們家已經很久沒有發生特別的事了,看著他認真的表情和那股非做不可的傻勁,彷彿又看到年輕時初識的他,突然覺得物質的追求最終也是希望能夠快樂,能在簡單的幸福中找到快樂,不是很好嗎?」於是,郭峰成在家人支持下,終於有機會再次投入烘焙事業當中。

重新回到烘焙界,郭峰成堅持材料一定要用台南當地生產的雞蛋、牛奶以及當地食材,並使用低熱量的寒天,就是為了要製作出頂級又健康的烤布丁,還在造形上下足功夫。以古厝百年磚頭為形象,做成不同於一般布丁的方形,傳達出五條港文化園區-西羅殿的古厝記憶。嚴格的品質把關和有別於傳統卻更容易品嚐的紅磚造型,讓郭峰成的「方塊布丁」名聲就此打開,甚至獲得全國美食伴手禮特優獎的殊榮!

會不會對放下日進斗金的汽車零件事業感到惋惜?郭峰成說:「家族事業雖然可以讓我賺很多錢,但我最愛的還是烘焙、烤布丁的工作。收入當然是差了很多,但我希望能藉由布丁傳達對阿嬤與台南的情感,讓大家在品嚐慢火烘焙的布丁時,也能感受府城濃厚的人情味。」

維持傳統再創新!郭峰成對產品口感與健康同樣執著,並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消費者,這也讓「方塊布丁」成為台南府城除了擔仔麵、棺材板之外,另一種代表府城的新文化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