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大國產作業系統民用「中標Linux」與軍用「銀河麒麟」16日宣布合併,未來將以「中標麒麟」的新品牌出現在市場,並開發軍民兩用作業系統,不讓微軟在電腦作業系統中獨大。

作業系統是資訊產業中最核心的環節之一,直接涉及國家資訊安全和產業安全,大陸政府向來高度重視國產作業系統的建設,其中尤以「核高基」專案支持力度最大。

巨額經費拚作龍頭

「核高基」是對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的簡稱,規畫在2006年至2020年投入超過1000億(人民幣,下同)發展16項重大科技專項。

據《21世紀經濟報道》,中標麒麟甫成立,就已獲得2.5億的「核高基」專項經費,顯示大陸打進作業系統的決心。

儘管大陸大力發展作業系統,陸續扶植出中科紅旗、中標Linux、銀河麒麟等3大國產作業系統廠商,但因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一直被微軟獨占,加上大陸市場空間有限,導致大陸3大國產作業系統廠商近年出現惡性競爭的局面。

「本次兩大國產作業系統的整合具有重大意義,除了鼓勵國產作業系統做大做強,中標和麒麟的整合也是一個標誌事件。」中標軟體總經理、核高基專家組成員韓乃平表示,國產3大作業系統中的2個整合在一起後,自然形成國產作業系統第一品牌,代表之前惡性競爭的國產作業系統正式拉開整合大幕。

資源整合大勢所趨

中標軟體副總裁劉文清表示,大陸國產作業系統間的內耗,導致作業系統廠商沒有心思依市場需求改進產品,過低的利潤讓廠商創新動力不強,形成惡性循環。但作業系統是非常特殊的一種軟體產品,規模效益十分重要,因此相當看好此次合作。

此外,中標與麒麟整合後,與另一大主要大陸國產作業系統廠商中科紅旗,是否存在進一步整合的可能也備受關注。

「整合不是沒有可能,也有可能發生在下一步,整合是一個大的趨勢。」中標軟體高層指出,幾家作業系統廠商整合涉及太多層面,每一家作業系統廠商背後都有不同股東、不同指導單位,中標和麒麟的整合已十分不易,至少邁出國產作業系統整合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