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高雄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靜態篇

蘇拉颱風來攪局,8月1號晚上10點,台南市宣佈明天停止上課上班一天,下午看沒什麼風雨,打電話給高雄的外公問高雄的天氣,外公說正在出太陽,就這樣臨時決定來去高雄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1.jpg  

今天高雄市也放颱風假,但是去看的人不會很多,我們就直接買票進入會場,倒是對面的夢時代人較多,要找停車位真的找好久,都快要找到頂樓去了,好在剛好有車要出來馬上補進去

 

 

2.jpg  

在台灣高雄這一場是最後一場了,展出時間只到九月二號,之前如果錯過台北、台中的要趕快來看,真的值得一看

 

 

3.jpg  

還有要來之前已經在網路看颱風天有無休館

 

 

oYfhjy6a6kCZXJ6ym3V3hA.jpg  

北宋汴梁的地圖

 

 

4.jpg  

在九百多年前,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製的清明上河圖,是著名的風俗畫之一。這幅畫描繪了北宋的京城汴梁,也稱為汴京,就是現在河南省的開封,以及汴河兩岸繁華的城市風貌和優美的郊區景緻,栩栩如生的人物姿態和精細描繪的交通工具、建築屋舍等等,令人讚嘆不已,成為後人研究北宋時期社會文化的珍貴資料。

 

 

5.jpg  

進城驢隊

這裡是大約西元十二世紀初期,被譽為當時世界上第一大城市的北宋首都汴京,在城外東南方七里的郊外。出現在這個荒郊野外的,是一個前後各有一名腳夫、中間有五頭驢子所組成的隊伍。他們正越過一座小橋,朝著京城方向前進。

 

關於清明上河圖描繪的到底是清明節,也就是約農曆三月時的春天景像,還是秋天,到目前還沒有定論,我們也難以從畫作一開始這些樹葉相當稀疏的樹木,來斷定現在是新葉萌芽的春天,還是老葉掉落的秋涼時節。

 

有人則認為,每一匹驢子身上背著的兩個大袋子,裡面應該是木碳,加上每年的 十月一日 以後,汴京城開始大量採買取暖用木碳,因此可能是秋天的景象。

 

無論如何,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將循著驢子隊伍指引的方向,從寧靜的鄉野一步一步的展開旅程,緩緩地接近人口一百五十萬的熱鬧開封城。

 

 

6.jpg  

轎子隊伍

從畫面斜後方往下延伸、然後朝著汴京前進的這支轎子隊伍,似乎剛結束掃墓活動,正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轎子裡的應該是女士,而騎在馬上的則是男主人;畫家原本在轎子頂上還畫了一些枝條和雜花,有人認為這就是北宋人所記載,在清明節掃墓時,轎子上會以楊柳雜花裝飾的習俗,由此證明這幅畫描繪的是清明節的情景。

 

和轎子隊伍形成對比的,則是在畫面前方另外一支往東邊前進的隊伍。這支隊伍由五個人組成,兩位騎在驢子上,其他三個人則步行,被認為可能才要出城去掃墓。由於騎在驢子上的兩個人物穿載帽子和風衣,看起來像是秋冬時抵擋風寒的裝扮,因此又成為清明上河圖究竟描繪春天還是秋天景致的爭議之一。

 

 

7.jpg  

汴河柳

宋人會使用汴河柳捆紮起來放置河堤裡,以固定堤防。

 

 

c5wEKLL5WOQ2614Xf7fmfQ.jpg  

 

 

8.jpg  

萬石船

流經汴京的河流主要有四條,尤其以清明上河圖裡這條汴河的運輸量最大,一年可達到六百萬石,也就是約三十萬公噸的貨物,可以說是汴京城的京經濟大動脈。

 

宋代的造船業相當發達,一般載運乘客的客船,造型比較狹長,而畫面中這種外型比較圓短、中間比較寬的貨船則稱為萬石船,意思可以承載一萬石、相當於五百多公噸貨物的船隻。宋代人曾描述這種船就像以三間大房屋組合而成,正因為它的船艙容量很大,而且船底平滑,船身吃水比較淺,行駛穩定性又高,很適合在運河裡航行。這幾艘停靠在河邊的萬石船,似乎把貨物卸下來了,所以船身浮出水面比較多,露出約十行的船板。因為汴河引用黃河的水,泥沙容易淤積,而且冬天時流冰可能進入汴河,影響船隻的安全,所以官府會在冬天關閉汴河口,進行清除淤泥的工作,等到隔年的清明節才會開放航行,一時之間大批的船隻都載運貨物來到汴京,因此有人認為這幅畫裡繪有大量船隻,可能反映的就是清明節的景象。

 

 

9.jpg  

十千腳店

腳店:從柵欄內的一個落地招牌,上寫著「十千」、「腳店」,表示本店是一家酒店,腳店次於正店。但這一家腳店的地點非常好,因此生意不錯,故其大門口用栩木杆扎起了一個高大的樓閣式的架子,這叫「綵樓歡門」,是酒樓的特有標誌。「歡門」的中部還用紅、藍兩色布圍了起來,有的木杆漆有紅漆,顯示非常的華麗與 氣派,上面高懸著一面酒旗,上書「新酒」二字。

 

「腳店」是中小型的酒樓。宋仁宗曾經在1027年下詔,指定腳店3000戶每天向「白礬樓」取酒沽賣;「白礬樓」是領有酒類專賣執照的「正店」,一家可以批發的大酒樓就能有3000家腳店當做主顧,顯見在繁華的汴京,腳店多到不能勝數。

 

 

10.jpg  

 

 

11.jpg  

虹橋

跨越在汴河的這座木造拱橋,因為外型像彩虹,因此被稱為虹橋。白天的虹橋特別熱鬧,橋頭許多搭起棚子或遮陽傘的攤販正忙著叫賣、做生意,也有許多挑著擔子、背著行曩或逛街的行人,還有推著車或騎馬、乘坐轎子的過客。

 

有很多人靠在橋邊的欄杆上大聲嚷嚷,發生了什麼事呢?原來有一艘大船正要通過河水特別湍急的橋底下,但直立的桅桿卻還沒有完全放倒下來,眼看就快要撞到虹橋了,船夫們都非常緊張,有的指揮、有的稱篙、有的搖著長長的大櫓,大家合力把已經被水流沖的歪斜的船隻轉正,同時推動船往上游的方向前進。連船艙頂上也站了一個小孩子,興奮地學大人們揮舞雙手、賣力吆喝,好像在說「加油、加油」,也想幫忙出一點力量。

 

不僅橋上的人,河岸上的人也加入吶喊助陣的行列;另一艘已經通過虹橋的船隻,船夫們則好奇地回頭看這艘大船最後能不能安然過關。這麼鬧哄哄又緊張的過橋情節,難怪被視為清明上河圖最精彩的部份。

 

 

sLqCLaWjnNkPH51VPe0D0A.jpg  

 

 

JLMm7NaRuugoau_PcLA1vQ.jpg

城門樓

經過一段平直的橋樑之後,就來到這聳立的城門樓。城門樓的底下是高大的城門,側面有一直往上的階梯可以通到樓頂,而兩段臺階之間的平臺、堅固的扶手、門窗和屋簷下方繁複抖拱等結構,畫家都十分精細地加以描繪。

 

城門樓下人來人往,還有一支由幾隻駱駝組成的隊伍也陸續通過。駱駝是沙漠地區特有的動物,自古以來是商人來往於中原地區、甘肅的河西走廊、新疆直到中亞地區的著名絲路上的重要運輸工具。駱駝商隊的出現,彰顯了汴京不但是政治中心,也是經濟和交通樞紐的事實。

 

這座城門樓被視為清明上河圖的重要分界點,它的右邊雖然也有熱鬧的街市,但可能還是屬於郊區,而往左通過城門樓之後,就正式進入汴京城了。不過汴京的城牆有內、外之分,也有人認為這座城門樓其實是內城。總而言之,朝左方通過這裡以後,接下來是商業更密集、人潮更壅擠的街道景觀了。

 

 

12.jpg  

人力市場

出租轎子,擔子。

 

 

13.jpg  

 

 

14.jpg  

孫羊正店

這間以華力壯觀的綵樓歡門做為裝飾、招攬客人的店舖,是一間十分氣派的酒樓。它的一樓門口設立柵欄,宋代人稱為杈子,用來和前面及旁邊的攤販、人群區隔開來;柵欄左邊有一塊招牌寫著「正店」兩個字,後面則用一根長長的竿子懸掛酒旗,上面寫著店名「孫羊店」。

 

所謂「正店」是指獲得政府授權可以造酒的大型酒樓,除了兼具賣酒、提供餐點服務之外,也負責在劃定的區域之內,將酒批發給稱為「腳店」的中小型酒樓販售。在北宋末年時,汴京城裡的正店總共有七十二間,腳店則有上萬家。正店使用的飲酒器具大多是銀器,如果腳店也想用這種高級的器皿,可以向正店租借,因此正店和腳店之間還有借貸的關係。

 

孫羊正店不論白天或晚上,張燈結綵、氣氛歡樂,難怪高朋滿座。在整棟的建築物後方,可以看到有很多顛倒放置的酒缸,堆得像一座小山,可見生意多麼興隆。

 

 

15.jpg  

說書

在這個十字路口的一角,為什麼有些人在圍觀呢?原來他們正在聽說書人講故事,一副聽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宋代的城市經濟高度發展,大批市民階級興起,各種娛樂活動也相當興盛,說書就是很受歡迎的表演藝術之一,宋、元時期則將這種行業稱為「說話」。說書人以通俗的白話語言為觀眾說故事,不但表情和聲音活潑生動,故事內容往往曲折感人,藉此取悅聽眾,賺錢謀生。因此說書必須知識淵博,而且表演技術靈活精湛,才能讓聽眾願意掏錢打賞。

 

說書的題材大致分為四類,包括小說、歷史、佛教經典的因果報應故事,以及其他諷刺滑稽的內容。這些說書人編寫的或使用的講稿稱為話本,其中小說大多取材自現實生活,又以男女情愛、英雄俠義、神怪和冤屈等公案的故事為主,對後來文學和戲曲的發展影響深遠。

 

 

YnndDOaQlVtF7a7URX_Tqg.jpg

香料舖

這間店舖的招牌寫著「劉家上色沉檀揀香」,可見是一間賣香料的舖子。香料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製作成祭祀拜拜用的焚香、貴婦隨身攜帶的香球和香囊、照明時散發出香氣的臘燭、釀造美酒時添加的香料、沐浴之後灑在身上的香粉,以及食物料裡、醫藥、防腐方面的用途等等。尤其宋代的文人追求風雅生活,焚香和品評香氣成為最重要的休閒情趣之一。

 

當時大部份的香料從東南亞進口,種類多達一百多種。由於買賣香料的利潤豐厚,因此由政府嚴格控制交易,在廣州設立了市舶司做為管控的機構,商人到廣州以後要先檢驗貨物、繳稅,之後才能把香料運到首都汴京。汴京城裡的香料舖數量眾多,是重要的行業之一。畫面中這間香料舖販賣的主要是上等的沉香、檀香,這種香料只有富貴人家才買得起,因此店舖開在城裡熱鬧的地點是相當合理的安排。

 

 

vey_tPxNArOwXw2_ekBsKw.jpg  

駱駝商隊

顯示與塞外少數民族貿易的熱絡。

 

 

mXwTRaQFj6UJpht0YbadmA.jpg  

 

 

16.jpg  

公共水井

在鬧區的這處角落有公共的水井,井口劃分成四個,組成一個方正的田字型狀,這樣四邊都可以同時使用,相當方便;井口周圍以石頭材質砌成一個平臺,略為往外面傾斜,如此一來地面髒污的水質。

 

畫面中可以看到兩個人正在打水,他們使勁力氣拉繩子,把水桶從井底下拉上來;不久又來了一個人挑著擔子、左右各掛了一個水桶,也來這取水。

 

雖然汴京有四條運河經過,但是水質不一定適合飲用,因此飲水能仍然不足,如果遇到乾旱,問題更加嚴重,夏天有很多人中暑而死。後來宋仁宗慶曆年間下令鑿了三百九十口井,才逐漸舒緩了這個問題,這種方型的井就是官方和民間都可以使用的水井。畫面裡的人物從容不迫的打水,展現出當時汴京城裡飲用水的供應已經比較充足、生活安定的景象。

 

 

mXwTRaQFj6UJpht0YbadmA.jpg  

趙太丞家

這間店鋪門楣上,以四塊方型木板寫著「趙太丞家」四個大字。「太丞」是「太醫丞」的簡稱,從漢代以來就是為皇室成員看病的高級官員,宋朝時醫官也可以為普通的老百姓服務,由此可見這是一間替人治病的醫藥舖。

 

門口的左右兩邊豎立了三塊大招牌,其中一塊寫著

「治酒所傷真方集香丸」,意思可能是這種藥丸可以為飲酒過量而傷身子的客人解酒或治療,反映當時人們經常花天酒地、飲酒作樂的情形。

 

汴京城裡的醫藥舖數量很多,是非常發達的行業之一,尤其到了北宋後期,賄絡問題越來越嚴重,核發醫官資格的授權逐漸浮濫,因此京城裡出現許多這種標榜由醫官看病的醫藥舖。

 

在畫裡面,可以看到婦女帶著小孩子來看病的情景。當時住在汴京的人們被認為有一種福氣,稱為「病福」,意思是即使生病了,不但看病很方便,也有醫術較高明的醫生、治療效果比較好的藥方,因此住在京城的人們很有福氣。

 

 

7J1tyKGwIFbYsYprll9T1w.jpg  

 

 

 

uUH2vcgqz2C480k5AJtwLA.jpg  

在入口的地方可以租借導覽機,不然真的不知道整個清明上河圖整個涵義,就真的是走馬看花看不出所以來,租借一隻100元可以輪流聽,租借兩隻送一塊CD

 

 

72x7avJWoB2_cCN_wYE5tw.jpg  

先觀賞靜態的在配合導覽機瞭解清明上河圖,在來看動態的就知道它的來龍去脈,相片中的人不是在打電話,是正在聆聽導覽機解說

 

zLwU9_Gqnkd0ql_G1Iguzg.jpg  

● 原作放大30倍,身歷其境感官饗宴
● 110公尺長,6公尺高巨大螢幕
● 12台電影級投影機同時放映
● 4分鐘一個週期,白天、夜晚場景呈現
● 畫作「動起來」,重現九百年前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

 

 

17.jpg  

 

 

18.jpg  

北宋各種職業的服飾

 

 

19.jpg  

 

 

6PY6QMZ_8GHttEBkrPqrxQ.jpg  

出口紀念品販售區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大展,去年在臺北花博爭艷館及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二地共吸引近150萬人進場,獲得眾多民眾一致讚賞。

 

國人對於「清明上河圖」或許並不陌生,但結合現代數位科技的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可就十分新鮮。本次來台展出的長卷為110公尺 長、6公尺 高的巨大螢幕,是原圖的30倍,需要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

 

透過比原作放大30倍的巨大螢幕上,這幅電子圖保留了原作的所有特徵,包括每條街道、船隻、數百棵樹、數百座建築一個沒少,色調、畫風也一點都不差,而且所有景物躍然紙上,水流人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亦搖曳行進,而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方,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彷彿重現九百年前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令參觀者恍若置身九百年前的北宋首都汴京,效果異常震撼。

 

整幅電子畫卷劃分為3個主要區域,分別是和諧城鄉、律動的城市及多彩的生活,且分為晝、夜兩個版本,白晝有691個人物出現,夜間有377人,並參考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找專人製作音樂及配音,讓畫中人會說話,畫面更生動有趣。

 

儘管很多人已經熟悉國寶級文物「清明上河圖」裡的城市風景,但看到、聽到趕路的腳夫真的邊走邊喝、河邊的縴夫拉著船索唱起勞動號子,如此一幅水會流、人會走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仍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而這樣的感動,終於來到高雄,6/29-9/2在南台灣的你就能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