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0611&s_code=0796&s_cat

窮人與富人的區別

窮人與富人的區別

一個富人見一個窮人很可憐,發善心願意幫他致富。富人送給窮人一頭牛,囑咐他好好開荒,等春天來了撒上種子,秋天就可以遠離貧窮了。

窮人滿懷希望開始開荒,可是沒過幾天,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比過去還難,窮人就想,不如把牛賣了,買幾隻羊,先殺一隻吃,剩下的還可以生小羊,長大了拿去賣,可以賺更多的錢。

窮人的計畫付諸了行動,只是當他吃了一隻羊之後,小羊遲遲沒有生下來,日子又艱難了,他忍不住又吃了一隻。窮人想,這樣下去還得了,不如把羊賣了,改買雞,雞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雞蛋立刻可以賺錢,日子立刻可以好轉。

窮人的計畫又付諸了行動,但是日子並沒有改變,又艱難了,他又忍不住殺雞,終於殺到只剩一隻雞時,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了。窮人想致富是無望了,還不如把雞賣了,打一壺酒,三杯下肚,萬事不愁。

很快春天來了,發善心的富人興致勃勃地來送種子,赫然發現,窮人正就著鹹菜喝酒,牛早就沒有了,房子裡依然一貧如洗。

【智慧沙】
很多人都有過像窮人一樣的夢想,但要堅持到底卻很難。窮人總是逃避困難,富人總能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這恐怕就是窮人與富人的區別吧。


沈默是最有價值的

古時候,有個小國使者到大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金光燦燦,把皇帝給樂壞了。可是這小國的使者出了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許多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問題都答不出吧?

最後,有一位退職的老臣說他有辦法。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著三根稻草,將第一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裡,這根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裡直接掉出來,第三個金人的稻草進去後,則掉進了肚子裡。

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智慧沙】
人有兩隻耳朵一個嘴巴的用意,無非是多聽而少說。少說才能沈穩,少說才能不惹是非,少說才能不浪費自己的時間,少說才能使自己保持清醒,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平凡中感知不平凡

三個砌牆工人在砌牆。有人問其中一個工人說:「你在做什麼?」
這個工人沒好氣地說:「沒看見嗎,我在砌牆!」
這個人轉身問第二個人:「你在做什麼呢?」
第二個人說:「我在建一幢漂亮的大樓!」
他又問第三個人。
第三個人嘴裡哼著小調,愉快地說:「我在建一座美麗的城市。」

【智慧沙】
同樣平凡的工作,同樣看似簡單重複、枯燥乏味,有人卻能以快樂的心情面對。在平凡中感知不平凡,在簡單中構築自己的夢想。這樣的人才會勇往直前,永不退縮。



你在為誰工作

盛夏的一天,一群人正在鐵路的路基上工作。這時,一列緩緩開來的火車打斷了他們的工作。火車停了下來,一節特製並帶有空調的車廂的窗戶被人打開了,裡面傳出來一個低沈、友好的聲音:「大衛,是你嗎?」

大衛‧安德森——這群工人的主管回答說:「是我,吉姆,見到你真高興。」於是,大衛‧安德森和吉姆‧墨菲——鐵路的總裁,進行了愉快的交談。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愉快交談後,兩人熱情地握手道別。

送走吉姆後,大衛的下屬立刻包圍了他,他們對於他是墨菲鐵路總裁的朋友這一點感到非常震驚。大衛解釋說,二十多年前他和吉姆是在同一天開始為這條鐵路工作的。

其中一個下屬半認真半開玩笑地問大衛:「為什麼你現在仍在驕陽下工作,而吉姆‧墨菲卻成了總裁呢?」大衛非常惆悵地說:「二十三年前,我為一小時一.七五美元的薪水而工作,而吉姆卻是為這條鐵路而工作。」

【智慧沙】
若干年前為事業工作的成了總裁,為薪水工作的處境卻沒有改變。成為你自己,不要機械地為錢而工作。你在為誰工作——這是平庸與卓越之間差別的根源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