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鄭曉蘭、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日本京都藥科大學以及北海道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小組,已經研發出不用針頭注射,藉由微弱電流讓人體吸收藥物的「無痛預防接種」,並在動物實驗中確認效果。

目前,醫界雖然已經採用以電流吸收麻醉藥的手法,不過研究人員還無法以相同方法讓人體吸收接種成分。這項接種新方法可造福疼痛敏感患者或高齡族群,改良後還能提高流感疫苗療效。

專家:數十分鐘太費時

我衛生署傳染病防治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委員黃立民則認為,以微弱電流導入打疫苗,電流導入需要數十分鐘的時間,但疫苗接種常要面對一定數量的族群,即使未來可以應用到人體身上,也不是很實際可用,除非是一些特殊的怕痛案例;不過,現在國際已經研發出特殊的短針,其只要注射到表淺皮下即可,可以大幅減輕注射的疼痛,且因表淺皮下的免疫組織很豐富,劑量也可以減少,打一針只要短短幾秒。

台北馬偕醫院麻醉科主任陳建全表示,目前醫界有使用微弱電流導入於電針灸止痛及耳朵局部手術麻醉上,一般微弱電流要通上個三、四十分鐘,麻藥才能發揮作用,隨著半身麻醉及全身麻醉發展愈來愈安全成熟,微弱電流導入的方式,將會日漸式微。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讓藥物帶電後,使用電流透過皮膚吸收的方式,已在美國等地廣泛運用,無法吞藥的高齡族群或一吃藥就嘔吐的患者常使用這種方式。

怕痛、易吐者較適用

不過疫苗接種的分子量過大,較難帶電,無法使用這種方式讓人體吸收。日本的研究人員在疫苗中混入容易帶電的物質—脂質體(liposome)後,將成分轉為粒子狀,以電流吸收方式在老鼠背部做實驗,結果成分被均勻吸收至皮下組織,同時確認老鼠產生抗體。

以流感為例,若能在鼻腔或口腔黏膜產生抗體,就能提高預防效果,不過傳統注射方式的抗體多存在血液,只要利用這種新技術,進一步改良輔助物質,日後就有可能以電流吸收的方式,讓人體黏膜產生抗體,提高流感疫苗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