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學校,我最看重的是老師

作者/陳安儀(媽媽社群經營者)

老實說,對於孩子上學這件事,我並沒有費太多的心思去做選擇。


第一,我雖然很嚮往「森林小學」、「種籽」這類的學校,但我並沒有能力負擔昂貴的學費。第二,由於我要工作,並沒有能力與時間全權負起教育她的責任與進度,因此,我也無法考慮「在家教育」這一塊。第三,很多招牌上寫著「XX雙語學校」的,登記的都是「補習班」。所以,市面上貴貴的私立幼兒園,不見得比公立國小附設的幼稚園條件好。


至於公立學校的缺點:只收足四歲、中班以上的孩子,而且下課時間比較早,不能像私立幼稚園一樣配合家長的時間晚放學,這點我倒是沒有問題。因此,我最後決定,在我家附近的幾所公立小學中,為她選擇一所適合的學校就讀。


實地觀察感受學校氛圍
當時,我看了我家附近兩、三所國小附設的公立幼稚園,發現附幼的好處是空間寬闊、有國小操場可以使用。不過,我最看重的,還是學校的老師。因此,我抽空在平常日偷偷混進學校去,在教室外稍微觀察了一下老師上課的情形。有一次,我甚至藉口看房子,從隔壁待售屋的窗口,去偷看小朋友的上課狀況。另外,我也上了學校的網站,看一下學校最近的動態、消息,以及學期目標。


最後,我選擇了其中一所新設的國小附幼。這所幼稚園的園長理念很新,她活用角落教學、班群教學以及主題式教學的做法,在傳統的幼稚教育中比較少見。我在參與了學校的招生說明會之後,對校長的理念及做法很認同。果然,女兒念了一年,度過了非常愉快的大班生涯。


到了要升小學的時候,我本來打算讓女兒直升這間附幼的國小,因此遷了戶籍。不過,這所新小學太熱門了,擠不進去,因此我就到鄰近的其餘兩間小學去參觀了一下:其中一間學校的老師年齡比較大,上課還在舞動棍子教學,我立刻將之排除在外。第二間學校,位於山邊,空氣很好,寧靜安詳,雖然校舍比較老舊,但一班人數只有十幾人,師生比接近幼稚園,感覺很像一所森林小學。而且,接待的老師都十分和善,附近鄰居有孩子念這間國小,對學校評價也都還不錯。於是,女兒順利的念完兩年小學,我也跟學校建立緊密的關係:愛心媽媽、家長委員,每天忙著跑學校,積極參與校務。


學校只是教育的一環
相對於花時間「選」學校,其實我更花時間在「跑」學校。對我來說,選學校,並「不」絕對重要的原因是,我一直認為,學校只是我孩子教育中的「一環」。剩下的大部分,還是我的責任。因此,我並不期待孩子一旦去了學校,回來就知書達禮、無所不知。我也並不期待,學校把我的孩子變得彬彬有禮、成熟懂事。我更不認為,學校有辦法教會她所有的知識,把她從一個小傻蛋變成一個天才。


公立學校的大班、一、二年級,可以只上半天課。下課後,我帶著她東奔西跑,安排她運動、爬山、學音樂。對我來說,學校教育僅只是個提供固定課程、讓她吸收基本知識的地方。她可以在學校學到如何跟同學相處,如何面對不同的成人,以及學習團體生活。此外,最重要的就是離開媽媽學習逐漸獨立。


至於下了課,她還是我的孩子。與其畏懼孩子將來所處的環境、所交往的朋友,不如我先塑造好她的價值觀,建立好孩子自己辨別是非的能力。因此,選學校,的確很重要,但,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丟給學校,對父母來說,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