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  

南韓記憶體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跳電事件餘波盪漾,8日三星開出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官價讓模組廠瞠目結舌,因為三星一口氣將8Gb晶片由8美元調漲至9.5美元,32Gb晶片價格更高達35美元,三星陣營模組客戶大喊吃不消,直呼這樣成本價格怎能與東芝(Toshiba)及海力士(Hynix)陣營同業打仗?無獨有偶地,力晶本週所開出DRAM現貨官價,512Mb DDRII直接大漲近10%,同樣讓模組廠苦不堪言,並使得原已呈現買氣冷清的現貨市場,更徒增營運變數。

自從三星發生停電導致生產線暫停事件後,下游模組廠和三星競爭對手均高度關注三星NAND Flash官價變動情況,儘管三星下達封口令,極力淡化停電事件,然業界仍急著從三星8月上旬官價,來判斷這次停電事件影響程度及未來價格策略走向。模組廠表示,三星 8日開出最新NAND Flash官價,8Gb容量晶片從約8美元上調至9.5美元,16Gb晶片上調至18.5美元,32Gb晶片更大漲至35美元,遠超乎市場預期。

原本業界多認為,三星應不會一下子把官價拉得太高,以免抑制市場買氣,如今三星卻大幅漲價,簡直是跌破業界眼鏡。部分模組廠推測,三星這次停電受損情況非同小可,因此,三星必須藉由大幅調漲官價來彌補產出損失;不過,部分模組廠則認為,三星2007年上半記憶體部門業績未達預期水準,這次恐怕是刻意封鎖消息,藉機大調官價來大賺一筆。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三星這次大幅調高官價,但海力士並未跟進,東芝方面報價亦相當持平,與各界原預期海力士等廠恐將跟隨三星腳步、大幅調高官價大不相同。不過,這情況對於三星陣營的模組廠而言,就更值得憂心了,因為三星大幅漲價將模組廠客戶成本墊高,然海力士和東芝陣營的模組廠客戶成本卻未同步調漲,這將使其在終端市場很難與同業競爭。

此外,三星跳電事件影響層面還不是僅限於NAND Flash漲價,連DRAM現貨市場亦被波及,事實上,台系DRAM廠對於調漲現貨報價早已蠢蠢欲動,近期力晶便率先調漲DRAM現貨報價,512Mb DDRII顆粒報價調高至2.4美元,一次漲足近10%幅度,力晶對此更是認為理所當然,原因在於三星一旦調整產能由生產DRAM轉進NAND Flash,勢必會造成DRAM產出量降低,價格可說是不漲也難。

DRAM
廠亦坦言,三星跳電事件發生後,對於下游客戶未必是一件好事,最主要因素在於現階段DRAMNAND Flash現貨市場買氣仍顯冷清,並未出現大量成交情況,這讓模組廠下單意願原本就較為薄弱,如今三星調漲NAND Flash官價,加上力晶亦同步調漲DRAM現貨官價,這將使得模組廠未來在市場上的DRAM模組或NAND Flash卡更難賣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